楠楠是个好孩子

十年青春,别来无恙 ——写给90后的我们

2018年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一。然而年初许愿时的情景却依然在我眼前。去年年底微信朋友圈有过一次晒出18岁照片的热潮,当初十分不解,为何此种现象之前不曾有?后来恍然大悟,原来2018年一到,所有的90后就全部成年了。“孩子”这个词,从此只属于00后了。可是一时间我无法适应,因为当年的很多事情真的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。

     前些天,我忙里偷闲刷手机的时候,看到一些关于选秀的新闻。今日电视上各种综艺选秀如火如荼,而后的《偶像练习生》以及;类似种种,却从未达到过10年《加油,好男儿》的高度。

     那个时候中国的选秀还是靠短信投票,初中的我每个周末都会在电视机前守候,等着东方卫视的现场直播。即使多年过去,我依然清晰记得赛场上那些男孩子的名字:井柏然、乔任梁、付辛博、张殿菲、张超、李易峰、闫安、柏栩栩、王睿、陈奕龙、吕杨、陈迪、王传君、刘学涛、戴阳天......还有很多没进入全国总决赛的人。07年的时候觉得他们是那样美好,尤其付辛博,即使在一群花美男中间,我还是能在舞台上的人群中一眼找到他。

然而时过境迁,退却了青春热血之后,我才发现当年的杀马特发型和独特的比赛服真是画风清奇,导致我不得不一直吐槽自己小时候的审美各种奇葩(毕竟源自小姑娘的独特视角)。但即便如此,我依然认为这段追星经历是青春中一段非常美好的回忆,因为有欢笑,有泪水,有感动,哪怕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像流星一样,只灿烂过这一个夏天,他们也用自己的光芒照亮了我周旋于书本习题之间的苦逼青春,支持着我熬过一天天枯燥的学习。因为有了他们,我才觉得终于有了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,我才立志要成为像他们一样带给大家阳光和快乐的人。所以呀,当时像我一样的迷妹们一定要好好感谢他们,谢谢他们带给我的感动,谢谢他们告诉我成长路上并不总是一帆风顺,更要谢谢他们陪伴过我最美的年华。纵然十年弹指一挥间,有人大红大紫跻身一线,有人看透名利场的个中凶险选择“平淡是真”,有人依然在娱乐圈默默无闻,还有人凄然离世,从此阴阳两隔......但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?无论他们身份地位如何,他们还是我心中美好的白衣少年啊!他们依然站在各自的舞台上熠熠生辉啊!

不同的只是,繁华过后一切归于沉寂,本来我们认为的故事没有在现实中迎来Happy Ending 的大结局,舞台上的他们如此,生活中的我们亦然。从初中到大学毕业走向社会,十多年间真的已经人事全非了。当初一样在嬉笑怒骂的90后,现在早已有了不同的人生轨迹。有人当了学霸,冒着秃头的风险读博,也有人早已在社会上成为大哥好多年;有人创业成功,身价百万,也有人每天还在担心吃不上饭;有人执子之手,婚姻幸福美满,也有人年仅30被家里人逼着去相亲;有人为了名利不择手段,也有人选择成为与世无争、一切随缘的佛系青年。细细想来,在岁月这把残忍的杀猪刀面前,没有人能幸免。多少人心中“琴棋书画诗酒花”的梦想变成了“柴米油盐酱醋茶”的现实。昔日意气风发、满腔热血,终究还是败在了冰冷的世界之下,也只有到了这个时候才能懂得杜牧“十年一梦”之语,所言非虚。

十年磨掉了太多东西,大学毕业之后,我终于明白,原来大部分人最终都会是普通人,做普通的工作,过普通的生活。但是这又有什么呢?连马克思都说,历史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,那些在我眼中不同寻常的人,在历经千锤百炼的时候,不也和我们一样么?只是因为义无反顾的初心和最美好的品质是时间带不走的,比如坚持、比如善良,所有的这些才成就了英雄。

十年青春,学会的最重要的事情大概就是,即使身处平凡之境,也要学会承担责任,用心做好自己喜欢的事。也许再过十年,想起今天奔三的自己,又会为另一次年华老去热泪盈眶。

评论(55)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