楠楠是个好孩子

心烦意乱,一派胡言

          十一假期结束以后我就心情低落,不想上班,不想工作,不想回家;只想戴上耳机听着我喜欢的歌,然后在一片空地肆意奔跑。在古都转悠了一个星期之后投入无聊且无味的工作和生活,我心里的感觉就像日了狗一样狂躁。前几天悦悦在微信上给我发了一个链接,内容是题为《一名非典型985毕业生的大学简史》的文。文章从作者的高中时代写起,到大学毕业工作之后结束。题目并无新意,但内容却比所谓的“那些年”、“致青春”更戳人泪点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每个类似的故事大概都个波澜壮阔的开始,因为学霸们心里多多少少都有属于自己的大学梦,也多少会有那么一点点名校情结。十七八岁正是鲜衣怒马纵长安的年纪,很多人都是一腔热血,背诵着“等终军之弱冠,慕宗悫之长风”,无所畏惧地走在通往高考的这条大路上。

        那个时候我也和作者一样,怀着万丈豪情,朝着自己心仪的大学奋斗,把自己当做民族复兴和学术发展的脊梁,把科教兴国的重任放在自己的肩上。高中那里面大概是我三观最正的时候,没有利益纷争,也不在乎名利双收,只是想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,并且坚定地相信只有自己好好努力,将来自己的人生一定能做出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业。于是学霸们咬着牙,苦苦熬过了高中的漫长岁月,最终厚积薄发,凭借耀眼的分数敲开了985大学的大门。然而进入大学以后却发现一切都不像自己想像得那么美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同学之间少了共同奋斗的目标,每天忙忙碌碌都想着自己的事情。有些人依然游走在宿舍和自习室之间,而有些人则开始一步步工作,办社团,俨然开始了社会人的生活。原来的学霸在这个高手如云的地方可能风光不再,因为大学生活里不止有学习,更应该有丰富的经历和浪漫的爱情。然而当我的大学生活真的晃荡晃荡到了大三那年,我开始为以后得生活焦虑,不知道自己该走哪条路,也不知道该干什么,就这样浪费着并不富裕的时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吃喝玩乐固然快活,但是当这一切声色犬马结束以后,我们还是不得不回归自己的现实生活。正如我去年带着名校光环走出校门,却发现外面的人才太多太多,很多事不得不从头做起,甚至还要和很多学历能力都不如我的人一起共事。因此心中自是愤愤不平,只觉得自己带着学历却做着一份自己觉得low到爆的工作,若是在刚上大学的那年,我是绝对看不上这个工作的。可是后来我发现,即使是这个我觉得low的工作自己也做不好,也逐渐明白了学校里的东西跟社会的生存法则有很多不一样,最后发现自己有的不过是一张名校的毕业证书,除此之外什么也没有。就跟作者说的一样,自己并不一定就是怀才不遇,而是这份工作撑不起自己身后的名校光环和内心逐渐膨胀的虚荣心。学生时代一路过来虽然不能说是万事大吉,但也还算顺利;一路上充满了老师和长辈的表扬和太多鲜花掌声,却不曾想到,这个世界真的不是谁成绩好谁就牛B。离开了学校倘若没有背景一切就要从头做起,终其一生吃苦受累可能收获的还不如王思聪现在的十分之一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后来有个朋友告诉我,父母给你的叫背景,靠自己闯出来的叫江山。然而作为专门传播毒鸡汤和负能量小能手的我,却说我不要江山,只要美人……大概因为我的成就感并不来源于工作本身,而是源于自由和快乐。但残酷的现实就是江山与美人两者兼得的故事太少,于是只能趁着还有几年青春再放手一搏,毕竟再多的风花雪月最终还是要回到柴米油盐,比如今天唠叨完了明天照样滚蛋去上班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5)

热度(4)